我的文選集   陳柏翔

    雖然這本書看起來不比其他專門設計的書精美,也不比百科全書的內容豐富,但卻是國小畢業前兩年,我用心良苦作成的精裝書─「那年的人生雜記」。

回想起五年級的第一次寫作,老師帶我們去圖書館,我一開始以為要去圖書館看書,老師卻叫我們來演戲,同時開始想像每個人物的演戲過程。這時我終於明白了一個道理,作文就是演戲,所有的轉折就是戲劇的重點。因此,作文是有情境的,要有情境後再放入情感,讓作文有趣生動。後來老師讓我們以花鳧為主角來寫作,「花鳧小翔落難記」就是我的第一篇作文。

     在五上時作文的份量就有七至八篇,到現在已有十二篇左右,這些作文都是做什麼用的?在寒假、暑假的時候,總有一份讓我們期待又興奮的功課,那就是「打字」,寒假二篇、暑假三篇;我拿起作文簿,開心地挑選作文,每次我總是挑選成績最好的,不過相對的數字也較長,打字就成了假期大大放鬆的一條鐵鏈,但是我還是熱衷於這項功課。

    六下時,老師把精裝書的材料發給我們,對同學說:「只要你用心,做得越細緻,書就越美麗。」,於是我小心翼翼的先把紙對折,再貼上雙面膠,接著一張對一張的貼上去,最後就大功告成了。從中我學習到,做任何事如果用專心的態度來面對,不僅能讓事情更完美,還可以事半功倍。相反地,我們班上某些人因為打從心底就只是想交差了事,所以隨隨便便就完成了,自然作不出精美的書本,後果就是少不了老師的責備,如果他們也能用心地做,除了留下美麗的紀錄外,也能獲得老師的讚賞。

  

    這本書最重要的就是作文與插畫,先把兩年來打好字的作文寄給老師,由老師將它印出來,剪掉空白的地方,只留下作文的部分,再貼到本子上,並留下一至兩頁,用來貼上「我的文選集」這篇作文;剩下空白的地方,就是裝飾有關作文的插圖。我個人覺得自己的作品還算普通,因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班上有些女生雖然成績不太好,但對於這方面卻是非常在行的。可是班上總有一些害群之馬,總被罵的狗血淋頭,這讓我想起了有時候自己也常忘了帶東西,這些都是需要改進的地方,所以只要用心、細心地做每一件事,一定可以把事情做得更美好。

    這本書對我而言,不一定能幫我提升寫作能力,但絕對能保存下我小五、小六兩年的寫作時光。這本書花費了我許多的時間,所以我會好好地將它收藏起來,長大後,也許有一天,當我再拿起來細細回味時,會想起一連串的故事呢。

 

 我的文選集   林倢歆

 

    這是一本方方正正的書,裡面有我五到六年級的作文,或許我作文寫得不是很好,但經由老師的糾正、指導,讓我的學校生活,活靈活現的呈現在書裡。

    現在想起五年級第一篇作文「花鳧歷險記」,當時老師還帶我們演了戲,有人還當箭刺了花鳧,畫面真是有趣極了

,因為這個活動而一直讓這篇作文停留在我的腦海裡。書裡的作文,都是我用盡腦汁寫出來的文章,又交給老師一一批改、修正,一篇篇的作文終於出爐了,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沒這麼簡單,每一篇還必須打字,有時還會看到眼花,還需要多次檢查,所以請各位讀者們,如果看到多一個字或少一個字不要罵我喔! 我已經盡量把缺點改進了,打字完再將檔案傳給老師,老師看過後,這個步驟才算完成。

    想到當時在做書的時候,老師發給我們的只是一疊白紙與雙面膠,完全想不到能變成一本留下我小學回憶的精裝書

,經過老師仔細的教導與講解,我一步一步的跟著步驟慢慢做,不時老師也會走到同學的旁邊解開所有人頭上的問號,我又折又黏,又黏又折,終於做出書的樣子,接著我將有關題目的插圖畫上,每頁變得多采多姿,我心愛的寶貝終於誕生了,它成了我這輩子的驕傲。

    一開始看到這疊白紙,我滿腦子想到的就三個字「不可能」,但後來我慢慢發現任何事都不能一開始就否定,不然就真的不可能,但你如果報有一絲希望,事情到了最後說不定能成功。

 

 

     我的文選集  賴芮盈

 

   我的文選集誕生了呦!裡面有著我五、六年級這兩年來的作文,這可花了我不少的時間呢!從寫作、挑選、打字、列印、到製作,這些過程是很漫長的,所以這本書可是從我手中淬煉出來的「精華」喔!

 

    這本文選集是本精裝書,全部由我自己手工製作,別看他做起來是這樣,剛開始他只是幾張白紙跟紙板呢!我們用雙面膠把白紙一頁頁黏好,接著用紙板固定封面再黏起來,就大致上完成了。雖然有點難做,但是做完了很有成就感,有些人做得很好看,不過當然也有失敗的人,我的還不錯啦!至少我很滿意。

 

    至於作文,是我們在學校完成之後,利用寒、暑假挑選,打字完之後寄給老師,寫作到還好,但打字可就難倒我了,我打字的速度很慢,一小時才打半面,打完一篇要花好幾天,我甚至連怎麼寄出去都不知道,幸好我爸是電腦老師,可以幫我,但是每次還是都弄好久,真是一項令我頭痛的作業。

 

    雖然做這本書真的讓我費了不少功夫,像是設計內頁、貼作文、編排、畫圖、封面,也包括這篇作文,但是不可諱言,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以後,當我再次翻開這本書時,我會想起這些日子,這些回憶,以及做這本書的過程,而我曾經有過這麼一本書,一本屬於我的書。

 

 

 

    我的文選集  林容慶

    長長方方的外形,土黃色的封面,封面上繪製了四個整齊的大字「作文選集」。它是我親手製作的一本書,一本我心愛的精緻小書。

    這本書有什麼樣的內容呢﹖這本書收錄了我五、六年級所寫的作文。寒、暑假裡,老師讓我們任選幾篇分數較高的作文,在電腦上打字並傳送給她。而這些作文就在這時候派上用場了。老師將它們列印出來,經過我們一番剪貼之後,變成了這精裝書的內容  。再來,為每一篇作文加上一些彩色的插圖吧!像是我的第一篇作文就是「節能減碳」,在旁邊畫座滿身大汗的冰山,豈不是使內容更加生動,更加有趣嗎?

  有了精彩的作文和活潑的插畫當作素材,怎麼能沒有一本精緻的小書來收錄他們呢?老師買來了製作精裝書的材料包,材料分別是三捲雙面膠帶、一張雲彩紙,一疊白紙以及好幾張不起眼的厚紙板,製作過程真是複雜,不過,一些比較「巧手」的同學倒到是兩、三下就完成了,而有些不細心的同學把紙摺得皺皺的,看起來也不精美。我的作品還算完整,至少看得出來是一本作文集。

    我十分喜愛這本屬於自己的書,他收錄了我五、六年級的作文精華,但它的意義不只是作文選集,而是我在小學的生涯中一段美好的記憶,不一定要多麼精美,它富有的是回憶的價值,我會珍惜這份回憶並好好收藏這本書。

P5010460.JPG P5010461.JPG P5010462.JPG P5010463.JPG P5010464.JPG P5010465.JPG P5070491.JPG P5070492.JPG P5070493.JPG P5070494.JPG         P5070503.JPG P5070504.JPG      P5070510.JPG  

  P5070503.JPG       P50705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