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家大小事72

親愛的家長:

    班際團體跳繩比賽,本班獲第三名,三分鐘跳了222下。獎勵孩子們的努力,上週五比賽完我請他們吃冰沙消暑,星期日烹煮了一鍋肉燥,週一爲孩子們加菜。我有兩種用意,首先是兌現對孩子的承諾,「說到做到」是我一直秉持的原則,以身作則沒有例外。親手烹煮代表的是一種心意,我一直鼓勵家庭成員在家用餐,進一步能一起做餐點。抓住家人的心,真的要先抓住他們的胃,讓孩子腦海裡留存「想念的味道」。

     省水大作戰,全民一起來。之前分發給孩子家庭十大省水好習慣,記錄一個月內做到的情形,期限即將到,請家長和孩子一起檢視記錄表,只要將做到的項目打勾做記號,不用計算省水量。我讓孩子帶水費單到校,是要他們完成更深入的探討活動,包括水費如何上網查詢;計算家中所用水量,讓孩子了解如果改用礦泉水價格計價,每月高達十多萬以上;探討如何省水。目的就是要孩子懂得惜福,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在畢業前特別規畫一次校外教學,此次的參訪地點包括十鼓仁德文創園區和台江漁樂園。十鼓擊樂團承租仁德糖廠閒置場域,保留了舊糖廠區的舊事物,注入新熱的鼓藝文創。電影「加油,男孩!」就是以此意涵為發想,描述一位對音樂沒感覺的冒牌音樂大師阿澤,在他愛錢的舅舅錢副理半推半就下,接下一個跟糖廠有關的活動音樂創作案。恰巧這糖廠就是他小時候生命故事的地方

可是在創作的過程中,他發現所謂百年紀念音樂會只是一樁暗藏拆除糖廠的破土音樂會儀式。故事中回想到小時候夏日的許願,及同學之間的真情友誼。主角為了守護孩提時期的夢想,挺身保護糖廠,他完成的創作,找來打擊樂團合作,讓那些被遺忘的廠房器具,發出自己的聲音。台江國家公園是台灣的第八座國家公園,我們要搭膠筏探訪的是國際級的四草溼地,這一趟生態之旅,只在河口航行不會出海,所以不會暈船。旅程內容有專人解說濕地紅樹林、鳥類、螃蟹、彈塗魚及河海魚類生態;觀察鷺鷥林鳥類生態;體驗當地捕撈(古早漁具「吊罾」、網笱)、臺南沿海養殖漁業(牡蠣養殖);介紹台江地理文史沿革、潮汐水文等環境。這趟深度之旅將會讓參加的孩子收穫滿行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