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4270441  

                    

    「你畫得好可愛喔!借我看一下。」「承俞你的偵探小說,爲什麼書名叫李翔?」「因為我的好朋友是李伯毅和林義翔,各取一個字啊!」開學第一天,一進教室,每個人都對其他人的小書好奇。五年級的暑假作業,每個孩子要製作一本小書。內容包括:扉頁、序、目錄和十五回的內容。可以畫圖為主文字為輔,或全部以文字撰寫。開學收到孩子所製作的小書,翻閱他們的作品,真是一大享受。有懸疑的偵探小說,有可愛風的漫畫,有民俗風的媽祖出巡故事,有知性版的車輛介紹……等。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每個孩子都想看看別人的作品,所以全班討論後決定辦個小書展覽。

    「老師,我可以邀請別班的人來看嗎?」「我想請以前教過我的老師來看。」我說:「當然可以,邀請別人來看,需要邀請卡,大家分工,每個人製作邀請卡三張,一張邀請家人,另外兩張邀請中低年級的級任老師、別班的同學或學弟妹來觀展。」班長說:「我們曾經做過好書介紹,這次就為自己的新書製作推薦海報吧!」

    準備工作告一段落,我問:「小書要放在哪裡展示?」詠南說:「放在餐車,推到合作社旁邊,那裡比較多人經過。」詠南、瑞祥和建樺主動負責每天的開展和收拾。展覽時間是每天早上第一節到第三節的下課時間。義翔問:「我們的小書要賣多少錢?」同學七嘴八舌,「只有一本,賣了就沒有了。」「老師說過不可以拿私人物品進行交易。」我為大家的討論做簡單的結論和建議。這次小書展覽主要是彼此觀摩,不在於營利,所以只單純展覽不做交易,因為邀請家長參觀,而9月13日(星期六)召開班親會,所以展覽就從那天開始。班親會當天家長翻閱後,對孩子的作品讚譽有加,給孩子很大的鼓勵。

國語課本第五課介紹嘉義縣東石鄉聖心教養院滿修女的故事,聖心教養院專責收容照顧中、重及極重度的身心障礙朋友,這些院生連基本的生活自理都要別人照顧。從菲律賓來到台灣的滿修女,沒有條件的愛,不分國界的愛,感動了許多人。我說:「我們一起來幫忙聖心教養院。」全班孩子都說:「好!」要怎麼幫呢?之前帶孩子讀報時,曾看過有學生節省吃零食的零用錢捐助需要幫助的人,又想起小書展覽時,義翔提過賣小書的事情。所以討論後決定所得來源包括義賣小書和自由樂捐將。小書義賣讓小書找到願意珍藏它的主人,作者又能用所得做公益。義賣或樂捐金額以自己一週的零用錢為限

有的孩子買回自己的小書,有好朋友互相買對方的書收藏,還有的書造成搶購,只能猜拳決定。元凱拿零用錢樂捐了兩筆,很不好意思的說:「我沒有完成小書,不能義賣,所以多捐一次。。」沒有找到買家的小書就留給老師收藏,老師補上金額湊足一千元,劃撥捐款給聖心教養院。

       作文課時每個孩子還寫了一封給滿修女的信,他們的想法天真又單純,但是看影片和文章,還是比不上親自造訪的感受深刻,因為聖心教養院路遠在嘉義,所以我安排學期末帶著班上孩子,到離學校走路大約二十分鐘路程的慈生仁愛院參訪,它設有育幼所,收容2歲以上孤苦無依或受虐之兒童,而啟智教養所和慈生家園,則收容6歲以下經醫師診所發展遲緩或發展障礙之兒童和 2歲以上,領有殘障手冊之中、重度、極重度智能障礙者或多重障礙者。班上孩子和家長捐衣物、捐文具、捐款,訂購慈生仁愛院附設庇護實習餐廳的餐點和飲品。參訪的過程孩子感受到院生用心過生活,不管是晾衣服、擦玻璃、拔草,動作慢但努力做好每個細節,面帶笑容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就像冬天的太陽,溫暖了彼此的心。班上的承俞本身是肢體障礙,但他很樂觀的說::「和院童相比,我真是太幸福了,我也會用心的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