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家大小事70

親愛的家長:

    收到孩子的作文「李白穿越時空到現代」,毎一個人都充分發揮想像力,寫出了精采吸引人的內容,批閱的過程就是享受。孩子的寫作能力從五年級到現在進步很多。寫摘要、心得對他們來說變得很輕鬆,我要強調的是輕鬆做不等於可以隨便做。綜合課老師在兩週前派了作業,蒐集有關環境問題的報導,並寫出心得。閱讀課老師也印了剪報要孩子寫心得。這兩項作業絕對是孩子能力可及的工作,但因為沒壓力,有人以玩樂為優先,直到最後關頭才要動手做。我是看到小老師在黑板上寫了缺交名單才知道有這些作業,我下達通牒,這些孩子很快就完成繳交,可見這些人的「自律」太差,當然要接受處罰。到職場從不會開始學習,這時會用心不會出大差錯。反而有些人是因為熟悉工作卻忽略細節馬馬虎虎過,有時就會產生災難。

     芬蘭教育革命2020不上數學課,乍看會很震撼,不上數學課,就不用學數學了嗎?其實是以主題式教學取代分科教學。數學除了生活上的需求,也是訓練邏輯能力的科學,但在台灣爲了應付紙筆測驗,卻變成是測驗卷練習的教學。數學教學我常從定義開始,以比例尺為例,如果只是從例題解說來教學,孩子的概念很薄弱。我問孩子:「何謂比例尺?」孩子有點愣住了,好像知道卻又說不出來。經過討論補充,最後得到的定義:比例尺是放大圖或縮小圖與原圖的長度比例關係。比例尺可以用筆或比值表示,縮圖或放大圖的長度是實際用尺量,實際的長度則是看比例尺上的標示。光從課本的例題,會讓孩子誤以為比例尺只會在縮圖上運用。如果換成是小零件或病毒、細菌等的說明圖,其實就會用到放大圖。而且要特別強調是長度比例關係。不管是從很多情形歸納出概念,或從概念演繹出不同情形,重點是概念要明確。至於比例尺在生活中的應用,就讓孩子以生活的環境試著畫一張平面圖。

    五年級讓孩子出過考卷,這次假日是提供四張單元練習卷,讓孩子剪貼成一張月考複習卷。必須考量全張考卷四個單元配分要平均,題型要多元。出完考題在數學筆記本先自己解題寫下解答,週一抽考卷考試,由出題者批改並追蹤訂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