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家大小事12

親愛的家長:

    本週六是大成國小建校十周年校慶運動會的日子,邀請您蒞臨參加。高年級擔任大會舞表演,十週的練習驗收成果。預演的時候,有小朋友因為膝蓋受傷未參與,其他的孩子有微詞,我告訴有意見的孩子,能夠參與表演是一種榮譽,練習不就是為了表現的機會嗎,不能上場表演的人才要感到遺憾,不是佔到便宜,他們就服氣了,而受傷的小朋友也因此忍痛上場。這就是看問題的角度要正向,不要認為分擔工作是吃虧,而是要感謝有機會學習。

    有家長向我反應,孩子私底下互動時,有些男生會出現不雅語言觸怒女生。我跟全班的孩子再說明一次,罵人的三字經,是對女性輕蔑和霸凌的字眼,每個人都是媽媽懷胎十個月生下的,兩個人間的衝突,還罵到對方的媽媽,是很過分的事。所以再有此情形,受害者務必報告老師,我會在口出惡言的人聯絡簿註明,並請他寫一篇報告,說明他在什麼情形下學會這語詞,並訪談曾經罵過這語詞的人,罵髒話的原因,並進一步提出自己要如何改掉這不良行為。有一次蘇東坡和佛印在樹林裡盤坐打禪,蘇東坡問佛印:「你看我像什麼?」佛印說:「像一尊佛。」蘇東坡大喜,故意損佛印說:「可是我看你卻像一坨大便。」說完哈哈大笑!佛印卻只是笑而不語。蘇軾回家後,高興得把這件事告訴蘇小妹,蘇小妹卻笑笑的說:「因為佛印心中有佛所以說你像佛,你說佛印像一坨大便,所以你心中就像大便...。」當我們說出什麼樣的話,就表示我們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

    上週六我和家人到電影院觀賞了紀錄片「看見台灣」,讓人震撼和感動,推薦您帶孩子去觀賞。可是彰化的戲院未上映,台中老虎城和大遠百每天晚上的場次大約八點,可能休假日前夕比較適合。「看見台灣」是台灣第一部空拍電影,導演齊柏林在四十六歲時,辭去公職放棄退休金,花了三年的時間,借貸資金完成這部影片。這需何等的勇氣與決心,但是他認為有些事是不能等的,例如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可預期,台灣被破壞的速度在加速。他希望透過這部影片,讓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們更了解台灣,進而疼惜台灣。愛台灣不是用嘴巴說說,我們有太多行為是在不知不覺中助長了對這塊土地的破壞。齊柏林坐上直升機,以鳥類俯瞰台灣的角度,用攝影機捕捉台灣的美景,讓人覺得心動。後半段看到台灣殘破的生態,讓人心痛擔憂。

唯有心動了,行為才會跟著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