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家大小事13

 

親愛的家長:

 

    校慶運動會感謝您的參與和配合,孩子都很聽話的沒有帶零食和飲料到會場,退場時休息區很快就整理完畢。部分家長要請喝飲料,也都先徵詢老師意見,贈送的罐裝飲料,在體育課之後會分送給孩子。參賽的選手都全力以赴,有孩子掛病號,也趕回來參賽,盡心想為自己和班級爭光。體育競賽的關鍵天賦佔了極大成分,平時的練習著重體能提升和避免運動傷害。雖然運動會已結束,但跑操場的習慣會持續下去。本班的孩子在大會舞的比賽獲得第一名,我覺得很欣慰,就如同我在上一期提到,感謝有這麼多人陪著自己跳舞,就能享受投入表演的感覺。

 

    第二次定期評量日期是11月28日(四)、29日(五),我繼續讓孩子自己出考卷。第一次出題時孩子覺得很新鮮,但不太知道技巧,所以我沒有特別的規範。第二次出題,有孩子在排版和布題上都進步很多,但也有孩子只想應付交差,所以我在配分上做了規範,每一答不得超過三分,不符合者退回修正。而且這次我把考卷影印一份,每個人要寫一張別人出題的考卷,也要寫自己出的考卷,在評價別人的考卷時,也能檢討自己的出題。我教書第二十六年,但我不把這只當成是賺取薪水的差事,我在每一天的工作中都保持新鮮感,在付出後獲得成就感,我希望孩子求學也是如此。我在研習活動聽到某位講師分享「寧願辛苦,不要痛苦」,我也跟孩子談這個道理。做每一件事投入必然辛苦,但若不努力的結果將是痛苦,可能是成果差,可能會被嘮叨,都是讓人不愉快的感受,同樣要花時間,用心與否在一念之間,投入雖然不一定有好結果,但對得起自己,過程中的體會深刻,所獲得的經驗沒人搶得走。

 

    運動會當天很多畢業生回來,想念國小生活,抱怨國中的規定多,未遵守就記警告。其實孩子之所以要到學校受教育,就是要學習接受團體的規範。單純要獲得知識,管道非常多元,如何與別人互動是需要情境練習的。個性的展現和遵守群性的平衡,是現在社會生存很重要的能力。現代家庭中,因為生養的孩子少,都很尊重孩子的個性,充分滿足其需求,到了學校每個人在表現個性的同時,必然會影響其他人,因此需有適當的規範。就像自由需在法律規範的基礎上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