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家大小事10

親愛的家長:

    開學至今班上孩子繳交作業的情形大致良好,僅有少數孩子偶而會忘記帶,但都會及時補齊。但是美勞作品若是弄壞、弄丟以致缺交,就比較麻煩,因為必須自行到書局或手工藝店尋找類似材料創作補交。目前有零星一兩位孩子,保管作品不夠用心,被家中幼小的弟妹「搞破壞」,所以缺交作品,老師希望孩子記取教訓,利用假日去買材料,想辦法做補救的動作。

    我個人很喜歡教學的工作,所謂教學相長,為了教孩子,我也會被逼著動腦、找資料、寫文章。國語第八課「化為千風」,由一首英文詩,引導孩子認識「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改變生命的深度和廣度」。並提到面對親近的人死亡時,該如何調適。日本傳媒將此詩喻為「死與再生之詩」,是一帖溫馨的心靈良藥,可以幫助人們早日揮別生離死別的哀戚,並在療傷止痛的過程,重新點燃熱愛生命的希望曙光。課文幾百個字,想要傳達這麼深入的意涵,對小學生來說,較難以體會。我買了「化為千風」這本繪本讓孩子輪流閱讀,日本作家新井滿為這首不知道作者是誰的英文詩,發揮想像力寫了一篇感人的故事。

    我另外找了「化為千風」中文版、台語版和日文版的歌曲教孩子唱。孩子覺得日文版最優美最感人,所以我在日文下方加上羅馬拼音,並附上日語五十音表,上課時簡單介紹幾個日文的意思,並帶孩子朗讀和演唱。我很久以前學過日文基礎五十音,也藉這個機會又複習一次。現在已經有孩子迫不及待想讀英文詩,唱英文版歌曲。國語課如果只是生字生詞的反覆練習,不僅單調且無意義,我希望孩子的視野可以擴展,情意教育其實才是本課的重點。在這些活動之後,我準備引導孩子學習作家新井滿創作一篇故事,將它們對愛的永恆、生命的意義融入其間。

    數學課第五單元「長方體和正方體」,我讓孩子利用附件的立體盒子,將本單元的重點整理在一張四開的圖畫紙上,孩子自己畫展開圖、透視圖,把長方體的邊長和面,彼此間平行和垂直的關係寫出,將表面積、邊長總和都計算出來。老師有點「龜毛」,對於面的表示方式堅持要以逆時針方向寫出四個頂點名稱,因為學習開始要強調正確的觀念,以免日後產生混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