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家大小事5      

親愛的家長:

     根據新聞報導,隨著飲食習慣西化的改變,加上生活節奏加快,學齡前和學齡兒童中,每三至四個就有一個有便秘問題。最近有研究資料顯示,醫院求診的兒童中約25%有便秘的問題。營養門診中也常有因偏食或飲食攝取不當而導致的兒童便秘問題。班上有一個孩子開學至今就因為此一問題,每天肚子痛到無法好好上課,家長已注意到此問題,積極尋求醫療診治。腸子要通暢,身體才會健康,短時間的急症可靠外力幫忙疏通,但長時間的保健仍要靠自己。學習上也是如此,遇到問題要尋求解決,小問題不求瞭解,會累積成大問題,學習沒成就感,就失去學習的興趣和動力。靠別人督促才去訂正錯誤,就像靠外力通暢腸子是一樣的道理,並非長久之計。只有自己去思考、發現錯誤的原因,並下決心改進,才能學習得更順利。我要求孩子訂正數學考卷,必須自己寫出錯誤的原因,剛開始有孩子說:「我就是粗心嘛!」我說:「斯斯有兩種,粗心也有好幾種。是計算對抄答案時抄錯,是加法進位時忘記加一,是減法退位時忘記減一,還是從題目抄數字列式時抄錯……等,要自己檢討錯在哪一個環節。」而真正不懂的人,在題目上面註明,我可以個別指導。國語科的聽寫,範圍不侷限於該課課文語詞,作業字音字形辨別和成語造句都包括在內,是希望孩子寫作業時不是單純抄寫,要能理解意義和用法,所以聽寫錯誤的語詞除了訂正,必須查出其意義。

    同學間開始熟稔,彼此間的對話或動作從「隨和」變得有點「隨便」,摩擦便因此產生,例如:因為開玩笑,將同學反鎖在廁所。或是「自我感覺良好」一再發出別人覺得吵鬧的聲響而不知改進,無法忍受的同學終於出手回擊。我花了一些時間跟孩子分析這些行為的後果,要他們思考如何改進,我相信孩子都希望自己變好,一再提醒和勉勵,會有成效的。高年級任課老師依科目多達十多位,每位老師都有他的要求和作業,我提醒孩子要主動把科任老師交代的事情記在聯絡簿,國高中之後,不會有老師抄聯絡簿內容,全部要靠自己。我開玩笑說,以後上班難道要老闆或客戶抄聯絡簿嗎?

   9月28日(六)上午召開班親會,您的到來能讓孩子感受到被關注,激發孩子變得更努力、更懂事,誠摯歡迎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