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家大小事4

親愛的家長:

     跟班上的孩子說明老師對「不能」與「不為」的處罰是不相同的,人與人之間的能力有個別差異,每個人自我各項能力之間也有差異,對於能力不足的情形,老師會降低標準,但對於偷懶,投機取巧者的「不為」,是我所痛惡的。做事情可以分為「做了」、「做完」、「做好」三個層次,班上有少數孩子還不懂得自律,交代的作業或工作只是「做了」,例如:教師節卡片或圖畫只有構圖沒有著色,多數孩子能達到「做完」,但不會自己檢查改進,極少數能「做好」,自我要求較高。做完是基本要求,但想成功必須達到「做好」,社會上的競爭激烈,為何有人的業績能逆勢成長,就是因為品質卓越、服務周到,自然能獲得客戶肯定。

    孩子剛上學時,多數家長都很注重孩子的課業,也會指導孩子功課,隨著年級增長,孩子的課業內容更深入更多元,若要求家長再這樣做,是不近人情。想當年,我的父母都只有小學畢業,指導課業他們是沒有能力的,但關心孩子的學習態度,他們倒是很盡責。我個人也覺得孩子要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如果老師在聯絡簿上寫出孩子的學習問題,是希望家長和孩子談談,了解他的感受和需求,一起找出解決的方法,而不只是把孩子丟到安親班、補習班。寫功課是讓孩子練習並發現自己不懂的地方,檢查寫對與否應該是自己的責任,現在卻把這工作丟給安親班老師或家長,是我無法接受的。補充教材的後面有解答,我並未要求孩子撕下來,就是要孩子寫完自己對答,若有錯誤思考後改正,至於孩子會不會抄解答,是孩子自己要去思考的,他可以欺騙老師家長,但騙不了自己,抄完不等於學會。國高中以後,不會再有人幫你對答,要學會自我學習的方法。

    每天下午三點下課,我要求孩子到操場跑步,體能是可以訓練的,多運動體能變好,身體免疫力會較好,更有研究結果顯示運動有助於學習。中秋節連續假期祝大家玩得愉快,但也請指導孩子注意安全,星期日晚上請不要玩太晚,以免影響週一上課的精神。作業小作文「與月亮有關的詩詞」,讓孩子找詩詞了解其含義並寫下自己的感想,讓假期不只有娛樂也有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