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家大小事3

親愛的家長:

     星期二下午,班上一位女生行經操場,看到三年級小弟弟踢過來的球,很熱心把球踢回給他,沒料到小男生低頭準備接球,球剛好打中他的眼鏡,鏡架斷裂,還好人未受傷。本班的女生很鎮靜也很負責的要帶三年級的小男生到健康中心,確定小男生未受受傷才回來上課,我了解狀況後,請孩子下一節下課要再去關心對方,並向該班老師抄下小弟弟家的聯絡電話。我叮嚀她放學一回家,要向父母報告事情經過,應請父母打電話與對方家長聯繫。我之所以沒有直接打電話給本班女生的家長,首先是已確定小弟弟未受傷,也知道我的學生四點放學就可以回家接觸到自己的父母,我希望由她自己請父母幫忙處理事情,而非由老師來開口。老師轉交小弟弟修理眼鏡的單據,家長今天就讓孩子帶來要賠償給對方,我仍然要孩子自己過去找該班老師,再次表達關心小弟弟,並請老師轉交賠償金並在聯絡簿註明。整個過程我都希望孩子能自己參與。此外孩子還不會賺錢,如果家長能和孩子討論幫忙家務或其他事情來「還」這筆錢,就更能讓孩子體會為自己一時疏忽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上週五讓孩子以戲劇表演國語第二課「帶箭的花鳧」,孩子很投入很興奮,接著就寫了一篇「花鳧oo落難記」的作文,孩子寫作若有實際經驗,就不會覺得苦,也不會讓寫作文變成家長要一起煩惱的負擔。數學課我也利用小作文讓孩子整理重點和反省自己的學習狀況。每天一早到校,孩子抄寫聯絡簿完,做完負責的打掃工作,就可以做自己的事,包括寫功課。我告訴孩子要自己利用時間,本班不會因「偷寫」功課這件事處罰,除了老師上課時要注意聽講,空閒時間不要虛度。尤其是數學功課,在學校若有不懂,下課時還可以和同學討論或請教老師。目前有少數孩子上學時間較晚,造成作息比較忙亂,我已經提醒過孩子,也請家長配合在7點半前讓孩子到班上。本班班網網址http://ioioyoung7996.pixnet.net/blog,也可從大成國小首頁點選班級網絡的五年義班進入,我會將孩子的活動或作品放在班網上,歡迎您蒞臨。9月28日(六)辦理班親會,請您將時間先保留給五義。學費通知單已發放請依時限繳交,下週一再分發合作社代買簿本及補充教材和影印費繳費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