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家大小事66

親愛的家長:

    孩子即將進入國中,陸續有不同的國中到學校宣導或分發相關資料,今天是學區內的彰泰國中到校宣導,不管您打算讓孩子就讀哪個國中,可以上該校網站先對學校有初步的了解,並關心其針對國一新生辦理的相關服務,及特殊班入學考試的訊息。報名的部分都需家長自己辦理,有些需國小開立相關證明,請提前在聯絡簿上註明,以便我能向學校申請。

    星期一收了作文「鳥榕的成長故事」,是國語第二課課文的延伸寫作,這種題目只有上楊老師的課時參與討論,並將課文反覆咀嚼才知道要怎麼寫,所以不會麻煩到各位家長和安親班老師。昨天我讓每個孩子把自己的作品,找四位同學幫忙評分和給意見,且規定四位同學中必須男女生都有。過程中可以觀摩別人的寫作技巧和鋪陳方式,這是一篇故事,想像力的發揮更是多元,欣賞與評論也是要學習的課題。我看到孩子寫的評語很中肯也命中核心,有批評也有鼓勵和建議。

    借閱三本愛的書庫書籍,配合學校和教育處的推廣,要求孩子線上認證及寫心得,但我還會根據書籍的某個重點或涵義讓孩子寫小作文,「短耳兔」這本繪本是描繪小兔子冬冬從小就與眾不同,他的耳朵是小小、圓圓、又肥肥的,媽媽說他的耳朵很可愛、很特別,不過冬冬還是不喜歡自己的短耳朵。為了讓耳朵變長,聰明的冬冬想了好多方法,最後意外發明了耳朵餅且熱賣。我讓孩子也寫個故事,因為遇到問題,想各種辦法解決,而發展出產業或產品。困境常常是激發人潛能的推手,正向思考會讓好的能量增加,好事和好運也跟著來。「尋獸記」這個奇幻故事中,三兄妹不約而同的許下一個願望,希望一直吵個不停的父母親「消失」。當願望成真,他們既後悔又恐懼,決定去滄海桑田尋找那隻傳說中的「願之獸」。而他們必須從古代的成語典故中先找到三樣寶貝,才能成功營救父母親回來。我讓孩子寫「我把○○變不見了」,孩子有不喜歡的東西,如果真的變不見了,生活會有什麼不同?讓他們發洩情緒也發揮想像力。

    國語課文第三、四課都是古文,我不直接講解,訓練孩子輪流逐句解說,意思懂了詩也背熟了。每日一文中的詩,會要求默寫,語文要理解、要創作,名家的好作品也要背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