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家大小事54

親愛的家長:

    上週六的運動會是孩子在大成國小的最後一次運動會,活動結束了,我仍然必須提出一些看法,請家長一起思考。到學校學習知識固然重要,但以現在資訊取得的方式非常多元,學習知識反而不是首要的,群性和德行的陶冶和實踐才是電腦化無法取代,也是孩子必須到學校的原因。運動會也是學校課程,在學期初的行事曆就已經通知辦理日期,身為學校的一份子,都該以喜悅的心情一起來參與。試問家中辦喜事,家庭成員適合安排個人的其他活動而不出席嗎?當天家裡的人會睡得比平常晚,不用做任何準備嗎?對於孩子的競賽成績優異與否,我不會有任何苛責,但運動會請假出遊,或是忘了自己是主人,比平時晚到校,我是無法認同的。運動會當天還是要做打掃工作,一個人遲到了,工作要誰來做呢?進場和表演的位置排定了,一個人請假缺席了,位子要誰來補呢?上星期才提到讓孩子寫議論文「分工合作」,道理不是只拿來說的,是要靠身體力行。每位家長對運動會的看法也許不同,所以有了不同的做法,當孩子對事情不在乎,就不會用心,不用心就不會有收穫,沒有收穫就更沒有動力,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沒有歸屬感,沒有努力的目標。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你希望孩子有怎樣的人生,從小就要讓他走在對的路。家長是孩子的一面鏡子,你的做法就形成了孩子的價值觀。

    可以成為職業運動員的人畢竟占少數,但我們可以成為一個好的觀眾,有了觀眾的加油和打氣,是激發運動員表現的無形力量。當觀眾先要懂得規則,還要能關注比賽,適時對選手的表現回應。我並未允許孩子帶手機和平板到校,但運動會當天卻有幾個孩子,自顧自的開始滑起手機和平板,因此被我訓誡。首先是保管問題,當天開幕和表演時間,休息區並沒有人留守,萬一遺失怎麼辦?其次是專注在3C產品的把玩,忘了運動會的主要意義。很多家長擔心孩子上網耗去太多時間,影響學習和視力,卻又答應孩子的要求買手機和平板給他,在小學階段放學時間固定,有緊急聯絡事項學校也可以借用電話,我看不出孩子對手機和平板有迫切的需要。「需要」和「想要」的差別不只是靠老師在學校和孩子討論,當家長的作法讓孩子覺得「想要」理所當然等於「需要」,養大孩子的胃口時,要由奢返儉是很困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