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家大小事53

親愛的家長:

    本週六校慶運動會,上午九點開幕,下午三點閉幕,邀請您蒞臨參加。下週一補假,請妥善安排孩子的作息。本週二已先舉行各項預賽,每一位參賽的孩子都已盡力,不管成績怎樣,都值得鼓勵。例如:瑋樺參加200公尺賽跑,班上的其他孩子也會跟我說,他很盡力跑完,汗如雨下。從五年級開始用走的開始,練習到現在輕盈的跑,他的努力大家都看到了。又如瑞祥在假日騎車受傷了,連甩繩手都會痛,還是想參加跳高和賽跑,但我覺得比賽是一時的,健康是一切的根本,所以不答應讓他參賽。經過去年大會舞練習和表演的經驗,孩子們對於團體的表演都甘之如飴。這學期剛開始練跳繩操時,每次上體育課回來,大家都癱在座位上喊累,有孩子說:「這不是人跳的啦!」我故意追問:「那是誰跳的?」有人接著說:「鬼跳的啦!」我說:「應該是神仙跳的才對,你們學會就像神仙了。」之前又透過孩子自己寫下分解動作的要領,和體育老師的嚴格指導下,現在看到孩子自信的表現,也體會到其中的成就感。

    和孩子相處多少要知道他們的次文化,連續兩年的跨年節目,都看到「魔幻力量」這個團體的「神射手」表演,在教室中,這首曲子一播放也是很多孩子就開始手舞足蹈。所以這次進場的表演就以此為主題設計。一開始教導示範動作,孩子很天真地問我:「老師,你好敢跳喔!」我回答:「以前我教低年級的小朋友舞獅,還得在地上打滾呢!」在孩子心中以為老師只會在黑板前上課,其實當老師什麼都要嘗試。老師都放開跳起來了,孩子們當然也跳得活力十足,樂在其中。跳繩操和進場表演,我利用預演時錄影,放在班級網頁中,平日孩子的一些活動或作品,我也盡可能存在裡面,歡迎家長進入欣賞,給予孩子鼓勵。

    今年5月號的親子下雜誌,詹志禹教授的文章「如何做一個無怨尤的老師」,裡面提到教學永遠是「科學探究」和「藝術創造」相互擁舞的過程。這一個相互擁舞的過程,包含教師自主發展課程、創新教學設計、調整班級經營、因應學生個別差異、在教學演化中自我成長、在學生成長中獲得意義。投入這樣的挑戰與創造,教師的心情就會變好;體驗其中的心流,教師就無怨尤。我在越接近可以退休的年紀,越珍惜這樣的經驗,每一個發想,在孩子身上看到成果,都是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