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家大小事27

親愛的家長:

    國語課本一至四課介紹台灣風情,五至七課海天遊蹤介紹了三個國家特色景點或文化。上週學校有書展,班級圖書原有三采出版社歷史探險系列1至25輯,我又買了26至33輯補充,讓孩子透過閱讀了解其他國家的歷史文化。中午吃飯時間播放日劇「小海女」,每集15分鐘,裡面提到了日本北三陸的海女文化,當地居民為了振興觀光的努力。現在大家在談國際化,要思考的是國際化有哪些優缺點,國際化要如何做。國際化最重要的內涵應該還是回到以人為本位,了解尊重每個國家的文化。我們現在談的國際化好像是商人的觀點,如何將全球的錢賺進口袋。很多時候我們都被財團牽著鼻子走,忘了自我的定位。最近超商的飢餓行銷炒紅了霜淇淋、雷神巧克力,讓大眾覺得不嘗鮮就跟不上流行,好像外來的東西特別好吃。如果我是外國來的觀光客,傳統的「叭卜」可能更吸引我,國際化的基礎應該是先找到自己的根。

    我希望孩子能多思考,先要有創造思考和批判思考的習慣,所以會丟一些問題讓他們寫小作文。例如:國際化怎麼做、我對傳統文化的看法、怎樣才是好孩子。這些是讀報和欣賞影片時拋出的議題,小學生不一定能有多深入的見解,但總是要讓孩子有機會經常去思考這些價值觀的問題,成為一個有感覺、會感動、能感恩的文明人。不只是聽別人說,還要有自己的看法,贊成或反對都要有所依據,不能只是情緒性的發洩。

    愛的書庫「雜貨商的女兒」是作家小野以自己太太的成長故事為背景所寫的小說,因為描寫的是五○年代的故事,孩子對其中的一些事件覺得很奇怪。例如:主角哥哥對她說:「查某人卡爻,放尿嘛袂濺上壁」,意思是說女生再能幹也不及男人。主角不服氣想盡辦法練習站著尿尿,最後成功撒尿在牆壁上。哥哥去告狀,反倒被大人罵說謊。以前重男輕女的觀念比較嚴重,現在談性別平權,除了男女甚至第三性的權利都受到保護。之前讀報提到教宗方濟各對同性戀者的尊重時,我也簡單跟孩子談過即使不認同對方的看法但仍要給予尊重

。在不同的時空,人性還是有很多共通點。「小海女」裡的春子和「雜貨商的女兒」一直想逃離自己的家,等到真正離家時卻又想回家。現在孩子也許會有叛逆的想法,但家最終是他的依靠。請珍惜和孩子的相處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