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家大小事61

親愛的家長:

    星期一驗收立體派創意畫作業,有三個孩子沒帶,免不了要接受處罰,下課留在教室加寫功課,有兩個人完成度不佳,退件補正。其他的孩子則高高興興享受四天畫一張圖畫的輕鬆和成就。張貼了孩子的作品在走廊,已拍照存檔於班級網頁,色彩豐富鮮豔,線條俐落,頗有大師的架式。

    下週一、二舉行本學期的第三次評量,複習的功夫要從課本開始,已經考過平時測驗,這個假日再回過頭將課本精讀,將每一單元的主要概念用架構圖畫出來,做統整的複習。如果要寫練習卷,一個題目的相關可能出題方向都要自己了然於胸。例如國語務必把課文再讀一遍,作者是誰,以前有讀過他的其他文章是什麼,這篇文章的文體、主旨、架構。找出容易考試的生字及和它字形相似的字,由這些字衍生的語詞或成語,這些字詞的意義和應用。課文中的句型,要熟讀並自己仿作。修辭法可以把好幾課當中同一類的找出來。讀書從基本的記憶、理解,進一步要能分析、應用、綜合,到高層次的評鑑、欣賞、創造。學校的紙筆測驗很少考到高層次的部分,所以平時的寫作就是要讓孩子試著去做這部分的呈現。

    下週四到慈生仁愛院的參訪活動,感受不到孩子的關心和熱情。因為上一屆的孩子,一知道訊息,就整理了文具和衣物送到教室,我還要專程開車到學校載送,可是目前班上靜悄悄的。我說過希望孩子要有感覺、會感動及能感謝,但目前看來是太淡定了。今天我個人先送了兩包舊衣過去,也和「老居工坊」的老師談了一下,他們的人力有限,當天現做能提供的餐點數量有限,我們也必須在一定的時間趕回學校,所以我就以班費訂購綜合手工餅乾27包,每包6片40元,讓孩子帶回家與家人分享。茶飲部分單價在50元以上,奶酪40元,鮮奶厚片50元,手工披薩60元,我拿了菜單,有個別需要的再訂購並繳費,週二統計完再向「老居工坊」訂購,如果有需要我代為轉送的物品也請在週二前讓孩子帶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an 的頭像
    jean

    我們這「義」家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