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家大小事22          

親愛的家長:

    三個星期的寒假一轉眼就過了,本週一返校日上課到十二點,很快就上緊發條,當天就規定了兩項作業,讓孩子提提神。寒假作業中的公視遊戲本,讓孩子從做中學,為了驗收孩子是否確實執行,所以要他們選擇一個實驗寫實驗過程、結果和心得。孩子寫出實驗時遇到的問題,和多次嘗試後看到實驗成功的喜悅,也能把其運用的原理聯結上,這樣的科學知識不再只是背誦記憶,但卻是印象深刻。有幾個孩子是為了寫小作文,回家才補做實驗,所以暑假時考慮要增加實驗報告,才能落實孩子的學習。

    目前學校的考試仍以紙筆測驗,且是封閉型答案的選擇題、是非題為主,孩子的各科學習如果能多透過札記的記錄,才會比較踏實。最近準備開小學同學會,我想起小學時,因為我們班是自然實驗班,所以多了很多校外教學的機會,以前影印不方便,也還沒有電腦可打字排版,因此不會有學習單。但是老師會規定我們在日記簿上,用文章和畫圖的方式把參訪的重點記錄下來。例如參訪磚窯、牛皮廠、米粉工廠、菊花田,我們要把每一步驟畫圖再加上說明。也許是這樣的訓練過程,讓我自認現在語文的表達能力尚稱良好。

    國語第一單元「玉山之美」,以新詩的方式描寫作者在玉山以五官所體驗到的玉山之美。有攀登玉山經驗的人畢竟不多,小學生更少,但仍有替代的方案。假日時不妨一家人到森林遊樂區,行走於樹林中,學習以五官靜靜的體會山林之美。我找了玉山國家公園高山生態影片-雲海上的島嶼,總共有四段,每段大約十分鐘。每天讓孩子觀賞一段並寫下重點和心得。這四段影片以玉山特有的動植物介紹為主,孩子都很有興趣。

    因應節慶,我在除夕前一天到教室貼了春聯,本週五是元宵節,我讓孩子每人製作一道燈謎,張貼一天後,進行猜燈謎。每一道燈謎分別搶答,答對者獎勵餅乾一片,避免出題者洩漏謎底,如果所設計的題目無人答對,出題者獎勵餅乾五片。事先未規定孩子燈謎設計也要考慮美編,所以有些孩子的作品略顯粗糙,經過觀摩的過程,會再次提點「把事情做完」和「把事情做好」的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